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花東自駕遊 part 2

Day 3 -- 12/29

在酒店休息了一晚, 12/29早上, 我們向太魯閣國家公園進發...

天色是不那麼好, 陰天, 有雲....



我一直以為, 太魯閣是一個類近森林公園的景點, 但當我們到達後發現, 這裡其實是"東西橫貫公路"的入口。


東西橫貫公路...往這條路直走, 就會走到達南投縣, 其中會經過合歡山及清境農場等地....

這裡是太魯閣的遊客中心, 除了借廁所, 這裡可以拿到很多有用的資源, 例如景區內的地圖, 費用全免, 而且製作精美, 亦很準確。


穿梭長短不一的隧道....


第一站是砂卡礑步道, 這是日治時期開闢的一條小路, 依山而開, 目的是建設發電水霸...

砂卡礑步道並不難走, 大都是平路, 路程約5 公里...


步道依山而建, 可以看到太魯閣的山勢。


步道上往下看到的流水很清澈, 而且水底呈輕微藍色, 大概因為含有某些金屬離子吧。


離開砂卡礑,很快我們就到達了燕子口。這個地方其實是個峽谷, 兩邊是懸崖。據悉當年燕子口內有不少燕子聚居,但因需用炸藥開闢東西橫貫公路, 燕子因爆炸的巨響而嚇走...而燕子有記憶傳承下代的習性, 所以多年後也沒有燕子居住。


行經這裡不得不提靳珩, 他在開闢東西橫貫公路時, 下惰殉難。政府立碑記念, 想不到立碑及撰寫碑文的, 我也聽過大名 (按: 這其實很難得, 因為我看書不多, 近乎文盲一類), 二人分別是錢穆及蔣經國。


燕子口步道很險要, 而且常有落石。在進入前, 請在溪畔隧道外借用頭盔, 費用全免, 但要留電話。



燕子口, 可以看見萬仗懸崖的險峻...而我們的車就沿這條路繼續進發...


慈母橋, 我記得在這裡開始內急, 但仍不忘拍攝...


過了慈母橋, 很快到達天祥, 天祥是一個休息地方。在東西橫貫公路中算是較平坦的地方, 因此, 這裡有餐廳, 有教堂, 有佛寺, 有酒店, 有廁所。


桃花開得很茂盛





我們上了佛寺上的佛塔, 可以看見天祥全貌。老實說, 我有點腳仔軟, 佛塔的圍欄很低, 給人有容易下惰的感覺, 亦覺得圍欄不足以抵擋失足時的衝力....但, 我還是拔出相機, 影飽再說....


開始離開太魯閣公園, 看見之前的山泥傾瀉遺留的殘跡, 我明白它的可怕性。最高點塌下的山石, 位於雲上...而塌下的面積大小, 我不知道是多少千個足球場。我只知道, 如果我剛剛經過...一定命仔不保。



其實開車的那位也需要勇氣。有時是單線雙程行車, 路面又窄又險, 而且是我們港人不熟悉的左軚...


回到花蓮, 我們去了七星潭公園, 看看海浪, 看看走避不及被海水弄濕的人。


跑道燈


晚餐於當地著名的"公正包子", 包子的確很鮮味。圖中有二十隻大小包子, 兩碗酸辣麵, 兩個人吃, 全吃清, 零廚餘。


市面不甚繁盛, 因此感覺比較悠閒。


回酒店再加多杯茶~~










沒有留言: